close


其實一開始並沒有鎖定要去法國的,K問我想去哪玩?想去的地方很多阿~我說,光是歐洲就有好多選擇,希臘、德國、奧地利、捷克.....沒去過的我都想去阿~~~~不過因為是蜜月,才起了頭,就卡在要自助還是跟團,無法抉擇。


一直以來選擇自助旅行,無非是因為喜歡自助旅遊的彈性、自在。可以去看自己想看的,吃自己想吃的,選擇自己偏好的交通和住宿。選擇性更多,可以看到的、體 驗到的層面也更多。當然也因為如此,往往一趟旅行得花上好一陣子的時間來做功課,規劃路線,進而搞定交通和住宿的問題。
Again, 因為是蜜月,心想著是不是就偷懶放自己一次假,全都讓旅行社去搞定,我們就專心準備好心情,認真當個觀光客就好。不用花時間去網路上survey 哪家住宿便宜大碗,地點又方便。也不用擔心該怎麼從A點到B點的交通。甚至當你人在國外的時候,也還有領隊、導遊幫你顧前顧後,不用隨時保持警戒,應付臨時的突發狀況。
就真的沒有一種旅行團是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嗎?吶喊ing...............(其實應該是心裡已經有了想偷懶的念頭)想到蔓先前建議的腳踏車行程,很不賴。決定從這個方向著手。找了找,目前大概只有時報和雄師有這樣的腳踏車行程。差別在於雄師的行程以南法,普羅旺斯為主,而時報則是主打羅亞爾河流域。可能也因為區域不同的緣故,出團的時間也不盡相同,時報從四月底開始有團,而雄師則是要等到七月。
時報主推的由愛德華領軍的法國腳踏車行程,其行程設計的理念,就是希望能夠提供給參與的團員,多一點的自由、彈性,更貼近當地的文化、生活。透過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(而不是單純去法國「騎腳踏車」),取代以往的遊覽車。反而能夠更深入看到一般旅行團所看不到的。Hm..........聽起來果真像是個能兩全其美的方案。也是最後時報能出線的主要因素。(當然還有出團時間)
二話不說,立馬拿起電話打給時報。時報的小姐態度不錯,回覆的速度也還算快。原本愛德華的行程重點,集中在羅亞爾河,巴黎僅僅只停留大概一天左右的時間。大老遠跑一趟法國,總覺得這樣好像漏了什麼,跟K討論之後決定選擇join tour 的方式。不跟旅行社一起買團票(無法更改去回時間),自行購買機票。雖然說貴上萬把塊,不過能爭取到在巴黎多停留幾天的時間,至少能把遺憾減到最低......... XD
幾次往來電話中,與時報小姐確定了join tour的團費計算方式,瞭解報名狀況。由於當時各團的報名人數都未到出團門檻,於是我們選擇了報名人數最多(大概只差幾個人,"理論上"成團機率最大)的五月底梯次。然後就歡歡喜喜的找Lisa姐訂機票去,也開始了漫長的等待。
等等等、等等等,一個月過去,四月底的團因為人數不足沒出成,我跟K還打著如意算盤,想說那一定有一些人會轉到我們這一團,這樣幾乎就穩當當啦!連買的旅遊書也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,想說反正到時候會有愛德華講給我們聽。偶爾向時報小姐打電話關心,接到的消息也都還是挺正面的。甚至到去參加座談會的時候,名單上的人數少說已經有10人以上。(網頁上的資料甚至更多)。但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當一切跡象都顯示應該能如期出團的時候,Lisa姐一句話搓破了我的美夢!Lisa 姐說:你以為旅行社這麼笨嗎?如果確定能出團,他們一定就早早跟你催著要收錢入袋啦!幹嘛還等到現在。當然是早收錢早安心!!!一定是人數不夠!!
聽起來頗有道理內~!眼看著距離出發日期一天天接近,時報的回覆也越來越讓人不放心。即使開始緊迫盯人,小姐的答覆依舊,再等等!再等等~!一直到出發日的兩個禮拜前,時報小姐開心打電話來說雖然人數不足,但他們確定要出團了!要我當天下班前把訂金的刷卡單回傳給他。
掛完電話,填好刷卡單、列印、回傳,不到中午全部搞定。下午再接到電話,傳來的卻不是好消息。時報小姐說,有一幾個在名單上的人說要考慮兩天才能確定,當場我心就涼了一大半,對於能夠成團已經不抱任何希望!!
老實說,旅行社用這樣拖延的手法,無可厚非。不管換了誰作老闆,一定都希望多收些客戶來分攤既有成本。儘管這讓我們必須在所剩的一個禮拜時間,搞定所有行程、簽證,弄得我神經緊張,最後連班機出發的時間都弄錯。但其實心裡的惋惜,反而多過於憤怒、不滿。惋惜的是,難得看到這樣的行程,有在地人作導遊,為你講解歷史背景,紅酒、飲食文化。過程中能夠獲得的,絕對比自己聽audio guide 來得多更多。
但是呢!時報接連著四月流團、五月流團,就年當時小姐要我們改到的六月團,看起來都有流團的危機(如以網站報名人數來看)。七月團費更高,雖然目前報名人數最多沒錯,仍難保不會發生和我們五月團一樣的狀況。還真是可惜了呢~~~~~
另外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飛達旅遊也同樣推起了愛德華的這個行程,請參考飛達網站
不禁令人好奇,是不是時報跟愛德華的合作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?

如果你問我,有機會還會考慮跟團嗎?唉~~~~~有了這次的經驗,我想,短期內應該是不會了!我的心臟真的不夠大顆啦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